logo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
China UAV Industry Innovation Allianc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详情
无人机产业联盟将办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

2019/11/4 19:10:34



今年两会期间,“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深化大数据”等热词涌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也重申提到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来自全国两会的这些声音,再次证明了科技是国家强盛的根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
 

 作为两会热词之一,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目前,人工智能正由科技研发走向行业应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其中,“无人机”正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
 

此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曾发布“人工智能”红头文件,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调在接下来2018-2020的三年内,将重点培育包括智能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在内的八大类人工智能产品。
 

无人机作为高度科学化、高度社会化、高度战略化的高端制造装备,必将引起新一轮工业社会的变革,在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承担重要角色。尤其是工业无人机,其研发与产业化即将迎来爆发式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工业无人机需求和市场潜力持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是风险和挑战。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在谈到这些风险和挑战时表示,“当前无人机行业协会、联盟很多,但缺乏国家层面的联盟。”而作为行业协会中的“国家队”,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将从国家层面推动无人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无人机研制、销售、运行、报废等全寿命周期产业体系,打造无人机产业生态网络。
 

樊邦奎介绍,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可从三方面为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助力。第一个是智库的作用,为各个行业制定建议;第二是起桥梁作用,沟通协调政府部门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第三则是做好平台,“这个平台应该是学术交流、高峰论坛、国际交流、军民融合的平台。”
 

据悉,联盟成立后“建设完善标准体系”这一目标已达一定标准。例如组织拟订无人机技术和产品发展路线图或白皮书;推动建立试飞试验、检测评估、资质与质量认证、专利保护等公共服务平台。这一点正是联盟的智库作用。
 

此外,联盟在“做好平台”方面也不遗余力。据宇辰网了解,由联盟主办的“2019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将于2019年5月24-2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将汇聚全球无人机行业顶级专家,探讨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之路。聚焦行业应用,链接无人机全产业链,搭建国际交流对接平台。并以“会、展、赛”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行业盛会。
 

之所以能够举办如此规模的无人机大会,离不开联盟强大的“智囊团”。其专家委员会成员及理事涵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军委科技委、国家空管系统、西北工业大学以及包括大疆创新、深圳一电、中航工业、中国航天、易瓦特、零度智控、无距科技、华为、京东、顺丰、优伟斯、一飞智控等。
 

在成立短短一年内,联盟便在工信部等管理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推进了无人机领域技术创新、产业进步和应用安全。而举办全球无人机大会,建立无人机产业链横向纵向合作交流平台,也将助于开展创新、提高行业技术水平,从而推进中国无人机产业的良性发展。
 

联盟理事长樊邦奎表示,作为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推动产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联盟的工作促进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我们需要竞争,但不要恶性竞争、我们需要发展,发展要有序。”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秘书处
电话:010-83601512 010-83207351 010-83606632
备案号:京ICP备1805102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