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
China UAV Industry Innovation Allianc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详情
认清差距,中国无人机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2019/11/4 19:05:59


站在“巨人”的肩膀,借力打力

中国民用无人机时至今日能够成为全世界的领跑者,离不开以开源无人机为代表的开源技术的广泛普及。因为开源自带的开放、分享特征,让民用无人机企业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研发成本。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民用无人机能形成如今的“领跑”之态势,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然而令人尴尬的现实问题是,尽管中国的无人机企业受益于开源无人机技术,但国内的开发人员却还没有真正参与到开源社区核心的开发团队。因为语言和一定的理想化价值观需求,导致国内还难以出现开源奉献的大师级人物。这是中国民用无人机在“领跑”的同时,需要填补的遗憾和差距。
 
这种开源社区的“距离感”,最近两年开始慢慢“解冻”。目前全球最大的开源无人机开发者社区Ardupilot自2017年在中国举办第一届全球无人机开发者大会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届,原本活跃于开源社区大神们的庐山真面,也逐渐出现在国人面前。而另一重要开源无人机社区PX4,也在逐步加强与国内产业界的合作与交流。
 
国内产业链完整拥有巨大的制造优势,自强不息

对比国内外无人机行业的发展现况,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国内的无人机行业拥有巨大的制造优势,我们有着完整的产业链,无论是电池、螺旋桨,还是碳纤维外壳、电机工艺等,整个产业链也十分成熟,而且,相比国外同行,拥有显著的性价比。
 
成熟的产业链加上极强的性价比,是中国民用无人机之所以可以在世界民用无人机领域称雄的根本。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随着我国近年来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民用无人机领域的竞争力显著提升,尤其是在消费级领域。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民用无人机企业,占据着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是毫无疑问的全球消费级无人机领头羊,派诺特、3DR等强劲对手也只能望尘莫及。大疆创新的市占率,也在整体上提升了我国在无人机领域的竞争能力。
 
认清难题,积极寻求破解之道
如何打破国内企业重视无人机生产,但行业应用相对弱的颓势?除了需要政策法规的完善,以及更加精准精细化,将国外同行请进来当面请益、相互取长补短也十分必要。中国民用无人机不单要实现生产的引领,更重要的是应用和标准的引领,进而实现全方位的引领。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坚持开放与合作,加强对国外同行的学习和了解。
 
近年来,国内在无人机领域不断提高重视程度,积极鼓励和支持各种无人机横向企业联合,和纵深科研探讨。也因此,国内成立了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该组织在无人机领域投身于会议培训、展览展示、行业大赛等方面,致力于国内无人机产业健康、有效发展,加强无人机区域国际交流合作,探索国际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本月24-26日,由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中国光学工程学会、IAN意大利航空企业协会主办的“2019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将开展2019无人机国际合作论坛&对接洽谈会、2019无人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对接洽谈会(南美专场)。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行业领先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来自东南亚、拉美等国家地区的无人机应用单位及驻华代表,以及来自巴西、阿根廷、秘鲁、巴拉圭、哥伦比亚等国家的无人机行业协会,应用和采购单位及驻华代表,不单会带来行业领先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还将大范围地分享无人机前沿技术和经验,以及介绍当地无人机市场情况,为国内外厂商提供优质的交流合作、供需对接平台。
 
这些交流和分享,有助于中国无人机厂商了解在国际市场上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国外同行也会有更积极合理的评估,最终对于中国无人机更好地走出去,让中国无人机产品和应用更有国际竞争力等方面都将大有裨益。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秘书处
电话:010-83601512 010-83207351 010-83606632
备案号:京ICP备18051022号-2